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馬雲內部郵件全文:為理想而生存 用戶才是唯一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0-09/06/c_12522438.htm
馬雲內部郵件全文:為理想而生存 用戶才是唯一
2010年09月06日 11:09:34  來源: 搜狐

  9月6日消息,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馬雲昨晚向阿裏巴巴全體員工發出題為《為理想而生存》的內部郵件。他表示,促進新商業文明、堅持理想和使命一定要付出巨大代價,但阿裏巴巴從來不會因為利益而改變自己,呼吁全體阿裏人走堅持原則、堅持理想、堅持使命的發展之路。

  以下為搜狐IT獨家獲悉的郵件全文:

  各位阿裏人,

  幾天前,有朋友問我今生最相信什麼,我說:“我相信相信!”。

  最近我發現很多阿裏人非常鬱悶和難過,大批網絡報道指責淘寶網調整搜索結果,甚至還惹起了某些賣家來淘寶網門口抗議示威……看到那麼多同事很委屈,甚至流下了眼淚,也發現不少年輕的淘寶人在不斷自問:”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了鼓勵大家在淘寶上創業,堅持七年不向會員強制收取開店費和交易費,堅持扶持發展創業者和中小賣家,七年多的日日夜夜奮鬥,結果換回來的是各種各樣的指責,我們值得這樣嗎?我們選擇的路對嗎?我們是否應該放棄自己促進新商業文明的使命而回到僅僅是一家普普通通的賺錢公司……”

  本來應該早點和大家做一個交流,談談我的看法,但最近一係列的問題……呵呵,我覺得阿裏人必須有這麼一個經歷,阿裏人需要有時間接受各種各樣的挑戰,“男人的胸懷是由冤枉撐大的”,我覺得阿裏人需要有在紛亂的外部環境中學會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問題和判斷問題的能力。選擇今天和大家交流是因為快到阿裏十一周年慶了,到了我們重溫去年這時候提出的:阿裏巴巴要促進開放、透明、分享,責任的新商業文明,為全世界一千萬家中小企業提供一個生存和發展的平臺,為全世界解決一個億的就業機會,為全球十億人提供一個消費的平臺的時候。

  從提出這麼一個偉大的使命和目標起,我就覺得我們從此以後會走上一條艱難的發展之路,我們會碰見各種不同類型的阻力和困難。今天的麻煩還僅僅是個開頭,我們會碰上越來越多的挫折……堅持做正確的事,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使命是一定要付出巨大代價的,在任何時代都一樣。尤其在今天的中國的商業環境裏,促進開放,透明,分享,責任的商業文明一定會破壞大批既得利益群體,我們要抗爭的不僅僅是這些既得利益群體還有是上世紀的商業習慣..

  前段時間,淘寶人作出基于捍衛消費者用戶的利益,同時支持提供優質服務和誠信賣家的搜索調整決策,我認為是正確的!我深以為豪的是我們的同事能放棄自己今天的利益而去追求創建更加有利于用戶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公平方法!但遺憾的是大家的好意被曲解,支持誠信賣家被說成是放棄中小賣家,保護消費者利益的措施被指責成獲取自己的商業利益。因為我們畢竟不是生活在真空的世界裏, 網際網路是一個大世界,淘寶網也是個大社會……我們也同樣在電子商務的世界裏面對欺詐,假貨橫行等一切社會現象。今天的社會上出現了很大的消極,浮燥的情緒,很多人懷疑一切,打擊一切,否定一切,總把自己對世界的片面認識強加給別人,……還有不少媒體過度的使用”懲惡”的手端,而不是” 扶正祛邪”,使得人們不相信還有人會做好事,還會有人會為理想和原則而工作……

  堅持還是放棄? 放棄,從此以後我們就會成為一家平庸的公司,因為利益而活著,我們可能會在一段時間裏會很輕松,會很賺錢……而堅持理想,我們也許會每天碰上今天的狀況,我們要和各種勢力做鬥爭,包括巨大的黑色產業鏈中的惡勢力。但堅持也會讓我們生存和工作的有意義,堅持也會讓我們能在21世紀裏成為一家真正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公司,讓我們今天付出的一切努力有獨特的回報……

  我想阿裏人應該,必須也只有選擇堅持原則、堅持理想、堅持使命的發展之路!!

  對那些相信新商業文明和支持阿裏巴巴成為理想主義公司的社會各界朋友們說, 我們的上帝只有一個,就是用戶。我們會更加在平時的工作中完善自己的服務和功能,我們會加強傾聽客戶,我們會堅持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維護賣家利益為原則。我們堅信在未來的商業社會裏,將沒有大企業和小企業的區別,沒有外資和內資的區別,沒有國企和民企的區別,我們覺得只有誠信不誠信的區別,只有開放和不開放的區別,只有承擔責任和不承擔責任的區別…我們將全力支持那些誠信、開放和承擔責任的企業。我們為我們自己工作中的不當,不成熟,不完善而道歉,我們保證將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創新……我們不追求最具影響力,我們追求對人類,對社會,對家庭和對自己最有貢獻力!

 對那些辛苦創業者們,我想說今天是創業最好的時候。一切夢想的成功一定和眼淚和汗水有關,和堅持誠信努力有關! 商業就不該害怕競爭,害怕競爭就不該做商業。我們害怕的是不透明的競爭,不誠信的競爭,不公平的競爭!怨天尤人的人永遠會輸給擁抱變化、改變自己的人!

  對于我們的阿裏人,我想說的是,我們堅持了十一年的理想很不容易,但我們還將堅持91年的理想! 我們從第一天起就堅持賺錢不是我們的目的,而僅僅是我們的結果。我們這家由80、90後組成的公司,我們必須有別于昨天的企業。我們感恩自己的公司誕生于這個社會,我們會因為今天的社會環境而成長,我們更應該為這個商業社會的完善而存在!這也是我們每天認真工作的意義所在。阿裏人, 我們自己的未來一定是由我們今天樂觀積極的態度和努力決定的!

  對那些躲在背後的網絡黑色產業鏈和希望我們放棄原則的人們,我想說,我們從來不會因為利益而改變自己,我們更不會因為壓力而放棄自己的原則! 我們將會面對任何挑戰,我們寧可關掉自己的公司也不會放棄自己的原則! 今後我們希望全社會來監督我們的商務政策調整,假如我們的調整政策違背了開放、透明、分享、責任的原則,我們一定會認真傾聽而修改。否則我們將會猶如捍衛生命那樣捍衛我們的使命!

  請那些想通過鬧事和傳播謊言獲益的人注意,你們的舉動不僅僅在傷害兩萬多名優秀努力年輕人的理想,你們也在破壞和打擊數千萬以網絡為生存的小企業以及幾億消費者的利益。阿裏人感謝真誠的建議和批評,但是別有用心的意見,無理取鬧和片面的東西,我們不會接受,即使你們付諸于遊行示威甚至更加過激的手段,試圖通過這些手段讓我們讓步屈服,數億消費者不會答應的。我們堅信並會積極的參與到社會積極進步的力量中去……

  阿裏人,為理想而戰吧!

  此時此刻,非我莫屬!

  馬雲

沒有留言: